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ArkLab飛行學院】虛擬實境 VR-BOX 開箱文


                近年來利用VR眼鏡來體驗虛擬實境的風氣也越來越盛行,但到底什麼是VR呢?『Virtual Reality』英文縮寫為VR,意味著「虛擬實境」也稱「虛擬環境」,其實是利用電腦技術模擬產生出一個虛擬三維空間,提供觀看者在視覺上的衝擊彷彿身歷其境。

  但對於Arklab飛行學院來說,使用飛行器進行FPV飛行時,是否也能達到這樣身歷其境的效果呢?這樣的好奇與期待,讓我們這次決定實際來找一款VR眼鏡來嘗試看看。

  今天體驗的是這款名為VR BOXVR眼鏡,其外盒是這個樣子的:


                  而拿掉外殼並打開後,會看到內容物被仔細的包裝著:


                而除了主要的VR眼鏡外,整套產品還附有一些相關配件,分別是VR眼鏡主體、原文說明書、拭鏡布、酒精擦布、橡膠墊等……


                 只是酒精擦布部分看個人喜好可斟酌使用,因為酒精味道其實挺重,目前個人比較偏向僅使用試鏡布擦拭即可。

  使用前,從眼鏡左側可拉出裡面的手機固定架,而前面所提到配件中有一組三顆的黑色橡膠墊就是可以貼在固定架裡,避免手機放上後,會直接影響手機的邊緣使其刮傷,而貼上橡膠墊的位置可自行依使用手機大小去挑整,上面可移動的固定夾貼一片,底下貼兩片,只要注意不會按到手機按鈕即可:




                而這款眼鏡有個很重要的特色是,前蓋採滑蓋式可往左推開,推開後的位置剛好可讓手機的鏡頭拍攝,或是偷懶不想拉出手機固定座但想調整手機位置的,可以從小孔稍微移動調整手機,但平常還是建議將前蓋關上,畢竟打開時多少還是會影響採光。



                規格提到內放的手機大小,可放7.5吋至5.7吋的手機,但這部分我們後來有另外再嘗試,似乎放上5.5吋的iPhone 6 plus後看起來就幾乎是快滿的,這點使用前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以免手機卡住或放不進去:


                而準備戴上去前,需先根據自行狀況挑整幾個地方,但它可挑整的地方其實很多,首先頭戴式的後方有一個白色而類似T字形的軟墊,連接上方與左右兩方共三處的魔鬼氈可自由調整鬆緊度:


                 再來眼睛部分也可挑整鏡頭的前後深淺與左右眼距,周圍有海綿且鼻樑處有個凹槽,使得整體戴起來還算舒適,且貼心的是,即便近視人員本身就帶著眼鏡,也無須將原有眼鏡取下可直接戴上,有足夠空間可置眼鏡,只是前後焦距部分可以稍調遠些:




                而其構造其實是裡面用一層層的鏡片用光學原理將原有畫面放大成整個眼鏡罩內的視野,所以手機本身螢幕呈現的好壞,決定了最後畫面呈現的效果。


  然後最重要的,能不能實際搭配FPV飛行呢?原先我們有小型的5.8G圖傳鏡頭搭配Android手機專用的接收器與天線,可讓手機直接觀看飛行時的即時圖傳畫面,而這款VR眼鏡的設計,手機固定架的兩側也有孔位可插上接收計的連接線,只是有幾個問題要注意:接上天線後若不想讓接收器在半空中甩動,建議可用個膠來將接收器黏在此眼鏡的一側;另外手機固定架兩旁的孔位還是有限,建議若要這樣搭配接收器使用,選擇的手機要以連接孔在中下方的為優先考量,避免手機夾上去後卻沒有空間插上接收器連接線。



但優勢是,也是因為這樣的設計,讓手機搭配使用時若想要插上耳機也有孔位可運用。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使用時一定要搭配支援3D遊覽的APP軟體再使用VR眼鏡,連接收飛行圖傳鏡頭畫面時都要選擇分割左右兩邊雙螢幕的3D模式,其原理也是利用VR眼鏡內的設計構造來達到視覺重疊的效果,若使用一般畫面來觀看,則不會有太大的功效。

  第一次使用的可能會因為調整不當或眼鏡加手機的重量太重,抑或者使用太久感到頭暈等因素,而感覺到使用起來會不舒服不習慣,但對於虛擬實境的體驗上,這款的設計與使用其實是非常的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